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长源小学2023年9月开学

 
  “大学畔的小学校,小学里的大教育。”6月20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长源小学揭牌仪式举行。南山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李威,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珺,南方科技大学总会计师、校长办公会成员叶秦,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汤佳宏,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长源小学校长张忠义共同为学校揭牌。



  期间,李威一行查看了校园周边环境,检查秋季开学准备情况,参观了长源小学体育场馆、音乐室、餐厅、教师公寓等地点,详细询问了学校办学规模以及师资配置等情况。

  据了解,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长源小学,三面环山,背山面水,与西丽大学城东端的南方科技大学一路之隔。学校共八层半,分为地下两层,地上六层半,建筑面积约18600平方米。设计现代,功能齐全,布局合理,条件完备。学校建校规模为24个班级,提供学位1080座。

  在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科教资源最丰富,科技创新形态最多元化,高层次人才密度最高的区域。揭牌仪式中杨珺表示,在这里办好一所小学,是动力也是压力,是机遇也是挑战。希望长源小学能够提高站位、付出更多的努力,办好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满足老百姓对教育的追求。

  “南山一直在努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杨珺指出,希望长源小学在南科大的支持下,能够深入探索高校资源助力基础教育的发展机制,先行示范,成为南山区北部片区学校的标杆;作为基础教育集团成员校,希望长源小学充分借助集团化办学的平台,探索出独具特色、独具优势的办学理念,有效提升办学质量;希望学校能够帮助教师们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颗扣子,培养出一支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队伍;希望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校园文化在长源小学里生根发芽,在“启智明德 弘毅日新”的校训引领下,成为南山基础教育中的又一所标杆学校。

  叶秦表示,南方科技大学是最“年轻”的双一流大学,致力于利用高校资源,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南方科技大学在基础教育集团的办学过程中,全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高校的资源、教育理念和未来教育思想,融入到南科大教育集团的成员校中,更希望能够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途径。

  长源小学校长张忠义介绍,长源小学是一所风貌独特、现代雅致、服务社区的新学校,依托南科大、南科大教育集团的教育资源学校将从建设一个明确而有重要使命的社区出发,把儿童立场、丰富生活、完整教育的教育追求从虚空走向坚实,从现实走向理想。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长源小学是南山区委区政府倾情打造的一所赓续长源小学历史的新建校,校园周边大学环绕是一所在大学畔的小学校,学校以“呵护童心、创造美好”为己任,致力于办小学里的大教育,以爱心浇灌校园,以童心铸就美好。



学校设计新颖

整体建筑犹如一艘“飞向未来的诺亚方舟”

寓意“载着孩子们飞向憧憬的未来”

是一个充满理想的育人之境



学校设施一流

常态化的教育教学设施先进

线上线下融合的

现代化教育教学设备完善

教师宿舍环境舒适,设备设施齐全。



南方科技大学教育集团(南山)长源小学

将秉持“启智明德 弘毅日新”的办学理念

以完整充分的儿童生活

培养全面发展自信、乐观的人

  学校致力于将校园打造成学生喜爱的乐园、学园、书香校园。学校自办食堂,聘请专业的厨师团队主理,为师生提供优质的营养早、午餐;教室宽敞舒适(约80平方米),除了配备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外,还专门为每位孩子配备了专用书包柜(内置午休床、外设展示板)——开学以后,学生可以将书包放在个人专用的书包柜内,学生只需挎着学校配备的轻便小袋,将少量的书、作业本带回家即可,从根本上减轻孩子的负担;有用餐和午休需求的孩子,均可以在校享用营养早、午餐,午休则可在教室内和同学们一起“躺平”休息;每位孩子都有专属个人的作品展示板,无需繁杂的评比,便可将自己的得意之作张贴其中,供其他同学学习、借鉴、欣赏。

  学校将以“一核五翼”课程为抓手,辅以科幻教育、想象力开发、“中国芯”启蒙教育、三元联动体育等活动,帮助孩子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坚定自信,放飞梦想。学校致力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发掘孩子们身上的无限可能,让孩子们在“长源方舟”上永葆童心,健康发展,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