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24年体育中考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

    2024年深圳市中考体育考试将恢复“1+1”的考试方式,新增了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50米游泳和1分钟踢毽子等七个选考项目。考生可以在一类项目和二类项目中各选一项考试。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与2023年保持一致,新增项目以鼓励学生学会、勤练、参与为导向。具体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见正文。

2024年深圳体育中考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

  2024年深圳市中考体育考试将恢复“1+1”的考试方式,即考生在一类项目和二类项目中各选一项考试。

  原有项目中长跑(女生800米或男生1000米)、200米跑、篮球、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或引体向上(男生)、100米游泳(不限泳姿)的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与2023年保持一致。

  2024年新增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50米游泳(不限泳姿)、1分钟踢毽子等七个选考项目。

1、一类项目(二选一)

中长跑(女生800米或男生1000米)、200米跑

2、二类项目(十四选一)

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100米游泳(不限泳姿)、50米游泳(不限泳姿)、中长跑(女生800米或男生1000米)、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一分钟踢毽子、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或引体向上(男生)

注:考生如在一类项目中选择中长跑,则在二类项目中不能再选中长跑。


2024年深圳中考体育考试相关问答

1.为什么要增加选考项目?

答:此次增加选考项目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新时代深圳学校体育工作的整体部署和科学谋划,更好地满足学生体育锻炼多元化需求,促进每位学生掌握一至两项终身受用的体育运动技能,改善“小眼镜”“小胖墩”学生群体身体健康状况。

2.为什么选择增加这七个选考项目?

答:此次新增的七个项目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团队性,可引导学生爱好体育、学习体育、参与体育,通过体育锻炼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同时也有利于学校丰富和加强体育教学,活跃体育课堂。

其中,五项球类项目总体普及度高、广受学生喜爱;一分钟踢毽子作为传统体育项目,群众基础好;游泳是国家和广东省重点推广的学生体育运动项目,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全省要逐步实现学生游泳教育全覆盖,此次增加50米游泳(不限泳姿)项目,旨在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更多学生学会游泳,培养学生自救技能,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3.2024年各项目评分标准如何?

答:原有项目中长跑(女生800米或男生1000米)、200米跑、篮球、立定跳远、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或引体向上(男生)、100米游泳(不限泳姿)的考试内容和评分标准与2023年保持一致。新增项目根据《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2)》要求,以鼓励学生学会、勤练、参与为导向,对考试内容进行了结构化设计,以基本技术组合动作为考核要素,难度保持适中。

4.关于免考、择考、缓考的规定是怎样的?

答: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可申请免考,按中考体育成绩满分100分计算。身体存在重大疾病不能参加体育活动,在初中阶段已办理免修体育实践课手续的考生,可申请免考,按中考体育成绩80分计算。身体发育异常、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畸形,但平时仍上体育实践课的考生,可申请选择只参加选考科目中的一项考试,按实际得分的80%计算。临时有伤病,可申请缓考,缓考期间仍未康复的考生,可申请免考,按中考体育成绩80分计算。

以上特殊情况均须严格按程序办理,通过审核后方可执行相关免考、择考、缓考。

5.增加选考项目会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答:不会。考试内容仍为两项,考生既可在原有项目中选择,也可根据自身情况在新增项目中选择。学生认真参与日常体育实践课,坚持中等强度锻炼,就可以取得理想成绩。

通知原文《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公布2024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项目规则和评分标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