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2021年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申请指南及操作流程

 
  深圳市2021-2022学年健康成长补贴(深户及非深户在园儿童都能领),受理时间为2021年10月18日至11月5日,此项工作完成时限为2021年11月19日前!

申请方式

在园儿童家长须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https://www.gdzwfw.gov.cn/)”

按以下流程申请:

第一步

在页面顶端点击“切换”按钮



第二步

选择“深圳→行政区(如福田区)→教育局(如福田区教育局)→行政给付→深圳市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



第三步

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



第四步

提交补贴申请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补贴前,儿童家长需进行实名注册。另外,市属幼儿园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在园所所在行政区申请。


信息核验

(一)核验内容。本市户籍(含台湾籍)在园儿童核验儿童身份证(或通行证)电子信息;非本市户籍在园儿童(含港澳籍在园儿童)核验家长提交的本市户籍身份证电子信息或具有使用功能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电子信息。

(二)责任分工。市教育局负责指导开展全市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申请事宜,各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会同本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做好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申请和核验工作,并做好本区幼儿园信息管理员培训、部门沟通、家长解释等工作,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经费申请与发放使用

(一)申请经费。11月22日至12月3日为补贴经费申请时间。区属幼儿园所需补贴经费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向区财政部门申请;市属幼儿园所需补贴经费由市教育局向市财政局申请。

(二)发放使用。各区财政部门拨付补贴经费后,教育行政部门应在学期结束前将补贴经费发放至相关幼儿园,原则上分学期发放。

补贴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元,其中——

■1300元(每学期650元)用于抵减符合补贴申领条件的在园儿童缴纳的保教费(未缴纳保教费的在园儿童不予发放),已按学期缴纳保教费的在园儿童,一次性返还给儿童家长;按月缴纳保教费的在园儿童,从收到补贴经费的下个月起抵扣应缴保教费,三个月内抵扣完毕。

■剩余200元分两部分使用,一是用于退还符合补贴申领条件的在园儿童家长已垫付的儿童体检费,退费标准执行市教育局和市卫生健康委的相关规定;二是幼儿园用于购买儿童读物或玩教具,开展全园教育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