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一期全面建成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是深圳的第二所985高校,已经拥有在校生1万多名。从破土动工到完成建设,用时5年时间。目前校区已成立17个学院,全部整建制在深圳校区办学,将着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力争建成具有综合性学科优势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

  走进校区,整体的建设风格延续了广州老校区书院建筑的文化精髓。一砖一瓦,镌刻优雅。一尺一寸,诠释风华。

  中大基建处处长罗愈业介绍,中大深圳校区规划设计坚持可持续发展、绿色生态和可生长校园的建设理念,构建山水相融、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校园。



  中大深圳校区在建筑布局上,设计注重疏密有度。生态修复是深圳校区一大重点。在校园里,最引人注目的建筑当属图书馆,作为学术殿堂屹立于山林之中。

  同时,海绵校园也是该校区设计的一大亮点。设计团队规划对原有河道进行优化,改善了水系生态和一河两岸自然景观,构建了山水交融、富有生机的绿色校园。

  “我们的规划传承了中大的传统空间特质,多处独一无二、别具风格的亮点空间,创造出具有集体记忆与情感的场所。”中大深圳校区规划与建筑设计负责人、华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丘建发介绍。





办学设施完善 坚持“以人为本”

打造宜学宜居的大学校园

深圳校区不仅“颜值高”,而且很“实用”。

  据中山大学校长高松介绍,一期建成包括教学楼8栋,公共课室298间,其中超过85%是智慧课室;建成公共实验教学平台5个,本科教学实验室75个,购置相关的设备有3.3万台套,为学生科研实践提供了优良的环境。



  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以新医科和新工科为主要学科,学科布局坚持对接深圳市产业发展需要,深度参与深圳市高等教育学科专业“强链补链”计划,目前拥有医、工、农、商、文、理等相对齐全的学科体系,主要建设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力学等21个一级学科。

  据丘建发介绍,在功能分区的规划上,采取了创新复合的布局,随处可见各类公共交流和共享空间。





  据了解,校区还设有学生宿舍、教师人才公寓、游泳池、体育馆等,生活配套完备,满足学生安心学习、教职工安居乐业的需求。

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随着第一期的建设全面建成,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迈进了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该校区拥有国家级工程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工程中心9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个,深圳市级重点实验室6个,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利的办学条件。

  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高级实验师胡继华表示,现阶段学校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让学生除了能够熟练掌握机床的操作以外,还能够改进和发明创造新的设备,从而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军人才。”

  “我们希望未来的人才培养能做到既‘顶天’,在基础研究方向很好;另外‘立地’,就是在育种技术的转化也要有相关突破。”中山大学农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史俊鹏说。

  截至2023年5月,深圳校区专任教师教职工总数已经超过1000人。已有在校本科生8000人、硕士生2334人、博士生1200人。学校积极对接深圳“20+8”产业集群规划,累计获得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329个,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

  中山大学校长高松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全面深入对接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的需求,推动市校尽快签署新一轮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校区各项配套建设。